close

讀書心得-原子習慣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

 

書名:<<原子習慣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>> 

作者:詹姆斯 克利爾

 

不專業推薦(滿分五星):

推薦程度:

易讀程度:

 

每天都進步1%,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,每天都退步1%,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零!

開頭的這段話多麽令人震撼啊!確實,大家都知道複利效應的力量以及堅持不懈的重要性,但是人類的進步與退步都是有個極限在的,不可能每天短跑進步0.01秒幾年後我們就學會瞬間移動,也不可能擺爛個幾年我們就會退回阿米巴原蟲,沒那麼嚴重啦~最重要的是持續累積一點點小小的改變,就能讓我們往更好的方向邁進!

整本書簡單來說就是講如何建立並堅持好習慣,如何遠離壞習慣。作者把習慣的迴路系統化的分成四個階段:提示、渴望、回應與獎賞,並且利用這四個階段,一步一步的確立好習慣與戒除壞習慣。

以好習慣來說,我們需要:

1. 讓提示顯而易見(提示)

2. 讓習慣有吸引力(渴望)

3. 讓習慣輕而易舉(回應)

4. 將獎賞令人滿足(獎賞)

 

而對於壞習慣,我們需要:

1. 讓提示隱而不見(提示)

2.讓習慣毫無吸引力(渴望)

3. 讓行動困難(回應)

4. 讓後果令人不滿(獎賞)

 

讀這類心靈勵志或自我成長的書,真的不需要全盤接收,畢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跟生活方式都不一樣,認同自己可以認同的部分,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有感受到進步就好~像我個人奉行的是”從容不迫的上進“,雖然說書裡面的系統分類跟跟法則整理確實蠻有幫助的,但要像書中寫什麼習慣計分卡或是簽習慣契約我還真的辦不到...以下是我的懶人做法與一點心得分享~

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有時睡前我會簡單回想今天一整天到底做了些什麼?簡單把一天做過的事情分成”耍強“跟“耍廢”兩種,例如工作、看書、運動、寫文章、進修等等就是”耍強“,玩糞game、看別人玩糞game的影片就歸類到”耍廢“,如果發現自己一整天真的有夠廢,就盡量勉勵自己隔天多分配一點時間到“耍強”的領域,少耍廢一些,但是!但是!我並不否認適時的耍廢休息是必要的,休閒放鬆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啊!

再來,我會讓我的好習慣有種儀式感!可能是放個輕鬆的音樂或是一杯茶一杯咖啡,當作是”耍強時間“的開頭,有點像是書中提到的“提示”階段,久而久之,聽到音響傳來輕柔的音樂聲或是聞到咖啡香,體內的上進細胞就會開始蠢蠢欲動!提醒自己是時候耍強了!

偶而,我會偷點懶,明明是練腿日,但實在有夠累想耍廢,就先練其他部位或是少練個一兩組,有練總比沒練好!即使沒有達到原本預設的目的,但至少我有讓運動這個習慣持續下去!也因為這次的偷懶,多多少少會激勵自己下次運動的時候要更用力訓練補回來才行!像書中提到的,再怎麼上進,久了也會疲乏,這時我會上youtube看看該領域強者的影片,就會有種“第一名都還這麼認真,吊車尾的還敢耍廢啊?“的感覺!就像我的偶像大H說的,有時不是自己不夠努力,只是努力的還不夠久!自我精進這條路就像是個沒有終點的馬拉松,偶而跑慢一點或是停下來喘口氣並沒有關係,只要別忘了持續朝目標前進就好~

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,重點不是想要達成什麼成果,而是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人!以身份認同作為改變的根本,設立一個大目標大方向,在持續前進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會通過各種里程碑,這些里程碑也能實實在在地記錄著自己的進步,回首來時路,自己已經達到不同的高度,這種充實的感覺就是最棒的回饋跟獎賞了吧!

滿分5分的話這本原子習慣的推薦程度是4分!雖然有些書中的道理或分類感覺有些硬要,不過把書中的各個原則當成楔子,稍微思考轉化成自己能夠接受或實行的方式,真的蠻有幫助的!每個章節的最後還有重點整理跟總回顧這點真的很貼心啊!

IMG_0594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enshin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